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文化生活
健康养生
社团管理
文化讲坛
文化活动
 
首页
>> 文化生活 >> 文化讲坛
文化讲坛  
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朱天曙在离退休工作处举办“中国书法基本理论与作品欣赏”讲座
发布日期:2012-12-18浏览次数:字号:[ ]

  20126月16,我校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朱天曙在离退休工作处多功能厅举办“中国书法基本理论与作品欣赏”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除离退休同志外,还有热爱书法艺术的北语的学生和居民。

  朱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述的是中国书法的基本理论,认为中国汉语是讲求艺术和精髓的,其精髓在于书法除追求一种形上的美感外,还要有一种内在的精神,即其超然的精神、民族的精神和写意的精神,这就要大家除临贴外,还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要多读书、多思考,要懂得做人的道理,所谓“字如其人”说的就是这一点。我国历来重视一个人的品格的修养,如果这个人品质不好,他无论写出多么漂亮潇洒的字也不能称为“大家”,为众人所不耻,这就是所谓中国书法的人格象征论(书如其人)和人书俱老论(老辣沉稳)。

  接下来,朱老师将自己的珍藏的《三希堂法贴》复制品让大家鉴赏,以增加大家对书法的亲身感受。这法贴共三卷,因帖中收有被当时乾隆帝视为3件稀世墨宝的东晋书迹 ,即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而珍藏这3件稀世珍宝的地方又被称为三希堂。三卷法贴朱老师都小心翼翼的展开,给大家讲解其中的美妙之处,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并再小心翼翼的卷起。此展示虽只是短短的二十分钟,但却深受大家喜爱,因为即使在博物馆,大家也不能如此近距离的没有任何隔离地欣赏古人的真迹。

  最后,朱老师挥毫泼墨,写下“ 银龄康乐”四个大字,以赞扬老同志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使大家对中国书法的理论及书法的内涵有了基本的了解,增加了对书法艺术的浓厚兴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