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文化生活
健康养生
社团管理
文化讲坛
文化活动
 
首页
>> 文化生活 >> 文化讲坛
文化讲坛  
以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常敬宇教授在“银龄讲坛”为大家讲授《中国书法艺术的和谐美
发布日期:2013-07-08浏览次数:字号:[ ]

  2012年11月30日,北京语言大学退休教师常敬宇教授在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银龄讲坛”为大家讲授《中国书法艺术的和谐美——兼批“丑书”》。参加讲座的有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袁丹、副处长魏均、党总支的三十一个支部书记、离退休同志以及热爱书法艺术的中、外学生。讲座由魏均主持。

  会议由魏处长做开场白,他说,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常教授一直将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他退休后担任我处“枫叶书画社”社长,曾为我处义务举办过三期的书法培训班。本次讲座正是他多年研究书法的体会与总结,下面有请常教授为大家做精彩讲座。

  常教授认为中国书法是汉字的艺术,首先给人以美感,这种美感实质上就是和谐之美,这种和谐美体现在书法的形体美和神采美之中。常教授用大量的古今中外的书法名碑、名贴向大家讲解其美之所在,有的是整个书法的错落有致、字或大或小的排列给人以整体的美感,有的是字体的或隽秀或洒脱的给人以艺术的美感,有的是因为写作者的心情或欣喜或悲愤给人以心灵共鸣的美感。另外,常教授还痛斥现在有的学者、书法爱好者,因为想一时成名或想独树一帜而将书法进行丑化,是一种极其不负责的歪曲做法。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就让大家体会到中国书法艺术之美,懂得如何欣赏中国的书法艺术,使大家收获很多。讲座结束后,掌声持续不断。

  党总支书记袁丹同志在参加完学校的会后赶到现场,对常教授的讲座深表谢意。她说,常教授是从事汉语教学的专家,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专研中国的书法艺术,退休后坚持十余年义务为离退休人员和社区居民讲授书法知识,开展书法笔会活动,组织书画社的老同志参加和举办各种书法绘画艺术展览,立志在有生之年为传播中华书法绘画艺术而努力工作,他撰写和出版了许多文学、书法作品,不仅教人写字,更是教人做人,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敬重。今天,常教授用哲学的思想,分析了中国书法美与丑,阐释了书法之美源于“阴阳和谐”的辩证思想。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如何鉴赏中国书法艺术之美的基本常识的同时,学到了如何展示中国书法之神韵的基本理念,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一些中外学生和退休教师还不肯离去,围在常老师的身边询问相关问题。常教授正是以自己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位同志,践行着自己“以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的诺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