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机构设置
支部生活
总支动态
学习园地
上级文件
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离退休处分党委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6-05-12浏览次数:字号:[ ]

  54日至7日,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处分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是与地质大学离退休处分党委联合举办的,市委教工委非常重视对支部书记的培训,特出资资助培训的住宿、餐饮,地址设在平谷教工疗养院。北语离退休工作处分党委书记袁丹、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卓争鸣和退休支部的书记、委员共48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委教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同志出席了培训班,并向大家做《中办【2016】3号文件精神解读》的报告。刘处长首先从老干部工作的发展历程开始,对从1982年以来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后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进行了疏理,又结合现在的实际,讲述了当前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及新问题。最后,重点讲述了现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在转型中,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使得离退休同志思想上没有包袱,行动上没有顾虑。最后,他又根据文件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此次中办、国办合发的文件,注重了党和国家全局和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调整了离退休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文件中突出问题、注重落实,又留有空间,让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在实践中调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离退休同志的关心和爱护。

  接下来,中国地质大学和我校的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代表分别发言。我校党委委员谢业顺同志讲了自己在做党委委员和关工委工作时,如果克服自己在时间、精力上的矛盾、困难,为社区、为学校、为离退休同志工作的情况。他说,做为党员,我们应该胸襟宽阔,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正确认识客观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提高个人休养和个人认识,不断学习、坚持,将自己的阳光心态展示给大家。他要求自己要做到“三不”:不现实的不强求,不合理的不要求,不该拥有的不追求。最后,他用一首诗,结束了自己的发言:不贪秋实不争春,亲疏炎凉尽由人。尘世何须冷眼对,清浊良莠本纷纭。地质大学第十三党支部书记徐莉萍在发言中说,坚定党性,做好支部工作,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坚定党的政治性,坚持党的组织性,坚守党的先进性。徐老师在退休后也一直做党建组织员工作,并被评为优秀,她凭借自己对党建工作的熟悉认真开展支部活动。在13支部组建的23个年头中,一直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及党中央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在学习中,她要求党员们通读,一字一句地学习。她所在的支部也是居住较分散的支部,有些在校外,有些在海外,她坚持让每个党员定期向她汇报,了解每位党员的生活及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看到生病住院的党员,她会与其他党员一起到家中、医院慰问,对需要关心的党员,她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她希望每位党员都能做到从优雅老去,到从容老去。大道无疆,大爱无痕,她就是这样默默奉献,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我校第二十九支部书记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1.支部委员团结协作、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相互关心、信心倍增。他们支部三个支委相对年龄较大,都已接近八十岁,且党员同志居住分散,做起工作比较因难。他们就采用三个支委分片包干的方式,每个人负责8-10个人,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增进感情,了解情况。在通话中他们与离退休工作处一起为党员同志解决了许多一直困扰,无法解决的问题。2. 向身边的雷锋式人物学习,把服务社会的精神传承下去。29支部的委员张开信同志被授予2013年市级“最美北京人--我们身边的雷锋”光荣称号。在支部工作中,开展了向张开信同志学习的倡义。在此倡义的带动下,支部其他党员纷纷帮助自己社区的困难党员。通过帮扶,大家的的心情舒畅了,为家庭、为社区所做的奉献多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加深了。3. 在分党委的领导下,在处办公室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第29、30两个支部联合过组织生活。29、30支部都是校外支部,他们自发联合,组织了生动活泼的支部生活,让每位党员用《党章》、《条例》等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美华同志向大学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辅导报告》,吴老师先从纵向向大家阐述了《党章》的由来和发展。纵观党章的发展,自1921年建党以来,经过16次的修改,建立了我们现在的符合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现状的党章。接下来,吴老师又从横向出发,讲述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她通过几个案例,生动地向大家表述如何做和怎样做,使大家对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认识有所提高。做为一名长期从事党史研究的老党员,她的语言简洁、凝炼,又深入人心,她的报告做完后,会场上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通过两天的学习,每位书记的头脑中都加深了对当前中国共产党近期和长期发展的方面和目标的认识,感到现在党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确实非常必要。在学习的最后半天中,大家分五组进行讨论,将自己几天来学习的感受与大家一起探讨。大家就今后离退休工作的发展和转型方向进行了探讨,就党支部如何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正能量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探讨,就党员如何结合实际切实开展党中央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进行了探讨,就如保提高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效果进行了探讨。短短的两个小时,大家讨论热烈,发言积极,一致认为:前几年,党内不良风气盛行,存在党员干部贪污腐败,普通党员行为散漫的作风,党中央及时站起来发布关于离退休同志的文件精神,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活动,及时地纠正了党内的错误,使大家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做为一名党员及党支部书记,应该牢记党的宗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最后,五组又各派一名代表发言,将本组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在三天的学习中,大家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加深了彼此的感情。许多人自发自愿地组织起来,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唱歌、演奏音乐等。大家都说,此次培训是一次兼生活、娱乐、学习为一体的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