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新闻公告
图片新闻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举办“联合国与全球治理”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3-17浏览次数:字号:[ ]

为帮助老同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5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党委邀请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兼)贾烈英教授作了题为“联合国与全球治理”的专题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在职同志参会。报告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崔克娟主持。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贾烈英教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从全球化的逻辑看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演变过程以及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他讲到,全球治理是顺应世界多极化趋势而提出的一种问题解决机制以及涉及多层次和多种行为体的管理机制,对解决单个国家无法解决的跨国性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积极支持全球治理,倡导以主权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为核心的中国解决方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他还谈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高度融合。目前全球治理处于需求大、供应不足的治理赤字状态。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全球治理的众多主体当中,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的推进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规范系统、价值系统和操作系统,是应对全球性经济、政治、生态问题的有效平台。


他谈到,北语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与联合国有着悠久的渊源,是国内第一所建立联合国研究中心的高校,学术科研成果丰厚,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地之一。学校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培养精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综合型人才,为国家提升全球治理能力提供人才支撑。贾烈英教授认为我国应培养一批深入了解国情,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提升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以此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进程。

老同志对贾烈英教授的讲座反响热烈,认为,这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会议精神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