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机构设置
支部生活
总支动态
学习园地
上级文件
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学党史 忆初心】“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来自老同志的心声
发布日期:2021-09-03浏览次数:字号:[ ]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工作部署,4月20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老同志代表座谈会。老同志们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变革与发展等方面忆党史、谈感想、说体会,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离休支部第三支部书记、原我校副局级干部沈明德老师说,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从21年建党到49年取得政权,我们才用了30年不到。近代史上也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革命都没有取得成功,唯一成功的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30年不到的时间取得政权,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政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再困难、再苦,都能坚持下来。我觉得,抗日战争也好解放战争也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队伍从1万多人发展到四五十万人,又用两三年的时间解放全中国,取得革命胜利。如果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

 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了,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很多内部外部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在过去的100年我们也都是奋斗过来的,现在面临着新的具有时代特点的斗争和风险,要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往前坚定前行,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建设,老百姓团结拥护,这是我们战胜困难最大的基础,我们的人民是团结的,我们的生产是全世界提高最快的,出口的货物质量好价格便宜,这都是我们的强大优势。我们要通过学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加信心。要用实际行动来纪念建党100周年。

 原我校党委书记吴林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艰苦斗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感到非常骄傲、自豪。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千多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呢?我觉得主要有这四条经验:

 第一条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什么用实事求是来概括,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哲学的理论核心。实际上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中国实际来指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这是党的理论基础。但是他的哲学的核心还是实事求是,从中国的事实出发,取得革命性胜利。中国是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一个党的理论指导。

 第二条是坚持服务人民。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历史使命。因此,我把毛主席提出的“为人民服务”概括为我们党永远离不开的宗旨,参加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私心,不是为了哪个集团的利益而服务的。不象美国的政党,一个政党是为这个阶级服务的,另一个是为那个阶级复苏的,所以他们共性不了,不可能团结一致。我们共产党的每个党员,入党以后都要宣誓,要把自己贡献给共产主义事业,而且必要时牺牲个人的一切。也就是说,为人民服务宗旨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灵魂。

 第三条是能办大事。因为共产党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团结一心,办成大事。世界上很多的难事、大事,我们党都能够克服、能够做成。

 第四条是领袖英明。党吸收了全国很多优秀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代表人物就是我们的领袖,正是由于他们的英明领导,我们党才能在关键时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战胜敌人,取得许多辉煌成就,包括社会主义建设也是这样。

 原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国立在发言中回顾了自身经历和党的发展历程,他说,如今我们国家如此之强大,百姓生活如此之富足,中华民族如此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千千万万牺牲的革命先烈,以及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国家复兴做出贡献的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国家、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王绍新教授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讲述了自己一生奉献给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经历。她谈到自己初入对外汉语教学这一行时,受到老一代共产党员、北语老校长王亦山的指导,把对外汉语教学的任务作为党交给的任务,“上路下水”,一直奋进在对外汉语教学的道路上。她说,看到现如今世界上有那么多中文流利的外国人,王老师表示为祖国和学校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坚决服从党的需要,党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坚决执行,我们要把一生都奉献给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奉献给党和人民。”最后,王老师赋诗一首:

观《觉醒年代》有感

环球大战起烽烟,崛起中华有先贤。

大钊为师农工聚,独秀成岭真理传。

群狼欲我山河碎,众志成城禹鼎全。

英烈初心永铭记,千秋大业后人担。



 刘士勤副教授以“从数字看百年巨变”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来党的优秀革命志士的故事以及学校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他讲了几个故事。

 一是从“一大”代表人生命运的启示,感叹时势造英雄,党的领袖是在经受长期革命斗争考验、获得人民拥护的精英;

 二是从一本教材20余年的演变轨迹以及一次音响深远的音像实验课谈到在20余年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磨炼中,锲而不舍、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传承中外友谊的奋斗故事;

 三是讲述了作为一项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伴随着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对外汉语教学经历了“迅速起步”、“稳步发展”、“提质增效”的发展历程,接受人数、授课院校逐步增加,生源国别、层次、种类不断更新变化;历经70年,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进入21世纪,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扩大招收来华留学生,同国外合办“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增强国际教育合作、人才交流力度,对外汉语教育事业进入迅猛发展新阶段,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国际外交的重要途径,人文交流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对外汉语教育事业,是观察国际形势、了解中国国情的晴雨表。我们要增强防风险意识、提升防患于未然能力,认真总结其发展变化规律,制订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规划,方能迎接”发展世界汉语教学,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新高潮。

 四是讲述了一组优秀老党员的故事。他表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代入党的老党员,是忠诚战士,敬业黄牛,时代楷模,民族英雄。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精忠报国,甘愿奉献的精神;他们坚持信仰,顽强奋斗的立场;他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从不停歇的风格;他们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作为老党员,也将响应党中央号召,学好“四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继续发光发热,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学校关工委委员、离退休第十七支部书记、原学校基础教学部主任董原副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他谈道:最近看了《觉醒年代》,很有感触。党的伟大,来自于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的经历,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宝贵经验。党的优良传统是致胜法宝,要好好继承发扬,汲取历史的营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性修养。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也要不断学习,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