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文化生活
健康养生
社团管理
文化讲坛
文化活动
 
首页
>> 文化生活 >> 社团管理
社团管理  
【感想与感悟】张占一:晚晴诗社十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2-09-20浏览次数:字号:[ ]

2012年7月的一天,常敬宇跟我说:“离退休处要成立晚晴诗社,你参加吗?”因为我对书画更感兴趣,并且已经参加了枫叶书画社,我就犹豫地回答:“我考虑考虑。”没想到,几天后他们通知我开诗社成立会,就这样,我就成了“晚晴诗社”的一员。

一晃,十年过去了。自诗社创立至今,十年间,有人退出诗社,也有年轻的社员加入,刘杰、敬宇两位负责人,兢兢业业地为诗社服务至今,不久,“新兵”黄祖英也加入了“领导”班子。刘杰、常敬宇、黄祖英三位负责人,不仅以身作则,带头写出大量佳作,而且想方设法发挥大家的积极性,结合国内外、学校、处里的大事和社员的兴趣,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不仅令社员满意,也得到了学校和处里的表扬、群众的好评,诗社集体和个人的业务水平也都不断得到提高。社长刘杰,更是不辞辛苦,每天把大家的作品集结起来,存入电脑,坚持十年之久。在他们的领导下,大家就像生活在温暖的“大家庭”之中一样。

就我个人而言,十年间也获益匪浅。虽然本人是中文系毕业,对古诗也感兴趣,可因为退休前,主要忙于现代汉语教学和英语学习,古诗的写作几乎为零。入社刚开始时,对韵脚、平仄、格式,颇感生疏,一动笔,就出硬伤。十年后的今天,虽然仍处于“入门”阶段,可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增强了信心。

如果没有诗社的组织、引导、帮助,按时交“作业”,我可能坚持不到今天。我今天取得的点点滴滴成绩,都要感谢社长和诗友。

我记得,大概是2013年11月,我把过去124幅画和配画的诗,发给刘杰,让他帮着选几幅,发在网上,给大家看看,提提意见,便于我润色加工。他看后,建议我做成幻灯片,让大家都看看。他知道我不会做幻灯片,就主动帮我做。工作量很大,他不仅修改润色,还按“春之声、夏之逸、秋之韵、冬之魂、雄山秀水、僻野精灵”,把124幅画做了分类。这项工作,花费了他几个月的业余时间,我很受感动。在这里,我再次向他表示感谢。

再有,自幼我就喜欢书法,可对书法史的了解很有限。退休了,有了时间,又参加了枫叶书画社,我就想“补补课”。我读了很多有关书籍,可资料庞杂,理不出头绪来,年纪又大了,更记不住。为了完成“诗社的作业”,有一次,我就试着用七言绝句的形式,写了几首有关书法内容的诗。每首28个字,还押韵,记起来就容易多了。如果按时序串起来,就有了先后,“史”自然出来了,系统性也有了体现。

我就把几十首草稿给李更新、刘莲丽、于濯非看。出乎意料,三人异口同声,大加肯定,并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润色。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把“咏书百首”搞了出来。社长刘杰看后,不仅肯定,还发给大家看,并组织了专题研讨会,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给了我不少新的启发,使我顺利完成了“咏书百首”,配上插图,做成了幻灯片,给书画社和感兴趣的人看。个人有所获,同时也收到了“社会效应”,这正是我所冀望的。

十年间,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建党百年、建国七十年、冬奥会等。诗社都组织大家积极参与,特别是新冠肺炎爆发后,不少人宅在家里,感到寂寞无聊,情绪低落不安。诗社就鼓励社员,积极写诗,歌颂好人好事,批评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每个成员都尽自己绵薄之力,奉献了不少佳作,对鼓舞斗志,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大家的带动下,本人也“翻箱倒柜”,把新旧画都配上诗,发上网。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几乎每天1幅,对宅家观者的情绪调节、审美情趣的提高,都起到了些微积极作用。最让我吃惊的是:诗画一出,就有不少诗友奉和的佳作出现在大家面前。对诗社来说,把宅家变成了抗疫的战场。 

时至今日,我社的诗作,已超数千首,社长刘杰的电脑,也成了存储这些成果的百宝箱。总之,这十年,是互帮互学提高诗艺的十年,是凝聚和发挥大家积极性的十年,是陶冶性情、享受诗词逸趣的十年,也是关注社会、积极奉献的十年。老实说,它确实证明:办社路子正,成果丰。我们没有虚度这十年。

贺诗七绝十首

张占一

(一)诗效

酷暑读诗似纳凉,

严寒吟诵暖心房。

常年挥笔扬良善,

润物无声体自强。

(二)助潮

诗友挥毫兴致高,

十年佳作汇江涛。

深情似海疾逐浪,

奔入汪洋助日潮。

(三)巨变

十年巨变撼天堂,

北斗神舟耀宇疆。

诗友激情盈纸笔,

颂歌悦耳醉衷肠。

(四)花草

花花草草按时开,

诗友贬褒靠自裁。

社网天天观不尽,

浓香艳色储心怀。

(五)抗疫

天灾突爆勿惊慌,

防疫我民各有方。

操笔从戎如战役,

诗篇似剑止瘟猖。

(六)诗友

十载征程社晚晴,

  风风雨雨乐无穷。  

和谐融洽皆朋友,

诗艺切磋兴致浓。

(七)佳节

年年吾社庆佳节,

共乐同欢笔拒歇。

唱和接龙佳作献,

民族根脉永不竭。

(八)诗魂

回首足痕有浅深,

前瞻落日染悬云。

余途景致难推测,

寻觅诗魂壮我心。

(九)勤奋

十年岁月育诗坛,

佳作层出见解鲜。

字句推敲从贾岛,

苦学李杜敬先贤。

(十)圆梦

诗海无涯须劲帆,

一生钟爱倍相怜。

欣知翰墨蕴奇趣, 

不辍深习夙梦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