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机构设置
支部生活
总支动态
学习园地
上级文件
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总支动态
总支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20浏览次数: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工作部署,4月19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党委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纪委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至2022年赴广西省河池市都安县挂职,时任都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亮同志做专题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在职同志参会。讲座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崔克娟主持。

 王亮以“‘语’你一起  天下都安——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感悟”为题,从为实现脱贫攻坚“中国做了什么、都安做了什么、北语做了什么、我做了什么”等四个方面向大家展现了一幅幅生动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王亮谈到,脱贫攻坚是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战胜艰难险阻,带领全国人民,上下同心,消除贫困、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一场伟大壮举。他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四个方面对中国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谈到,北语自2020年开启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校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多次率队远赴都安,调研都安扶贫所需,规划推动脱贫攻坚的北语方案。学校派驻挂职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超额完成教育部部署的“6个200”任务,设立“北京语言大学——安兰小学乡村教育振兴基金”用于奖学奖教;为助力都安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学校联系企业为都安捐赠5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兑现了“都安所需,北语所能”的庄严承诺。

 王亮谈到,他为自己作为基层干部,能够投身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中,感到非常荣幸。他回顾了自己在广西都安县挂职扶贫的经历。当地自然条件差、百姓生活条件艰苦,令他感触深刻,倍感责任重大。他克服水土不服、言语不通、交通不畅等困难,深入乡镇村寨,实地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实际问题,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他积极搭建北语与都安之间的桥梁,深入调研当地教师普通话和外语教学水平,结合北语定点帮扶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当地教育部门及时联系沟通,经多方协调合作,依托我校的师资力量,开展了一系列中小学教师水平提升课;组建北语志愿者团队开展“云支教”,引领孩子们看向更广阔的世界。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教育帮扶活动,助力了当地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在直播平台推广当地特产,助推品牌建设……种种实践措施,他和广大基层工作者们一道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洒下汗水,接续奋斗,助力贫困地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王亮副主任的讲座受到在场老同志的热烈欢迎,大家高度评价了王亮副主任的讲座,认为此次讲座以丰富鲜活的事例,宏观详实的数据,让大家了解到了具有北语特色的扶贫之路,大家对奋战在脱贫攻坚的基层工作者表示敬意,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崔克娟书记在总结中谈到脱贫攻坚战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意义,号召老党员们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她总结了抗击疫情的工作经验,过去三年中,离退休各党支部和老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她对离退休各党支部和老党员老同志们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她号召老党员们发挥在党史学习、弘扬传承建党精神、关心下一代、社区治理、家风传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经验特长,助力各项事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